欧阳修
读了《欧阳修散文集》,让我深深地感到了文章的魅力,我对文章中的这位老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。
欧阳修是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散文家,他的散文是中国的名篇。其散文有很多种,有写怀春的、有写李白、有写宋庆龄的、还有写范仲淹的,而我对于苏轼的散文最喜欢的还是这篇——《送章鱼》。
文章讲述了一位老渔夫在大海中与巨鲨搏斗,而那条巨鲨只是一只巨鲨,老人用鱼叉和鲨鱼打斗后,却将鲨鱼的血肉吃了个精光,最后,只剩下了一副骨头。
读了《送章鱼》,我不由得感叹:文章中老人那种遇事不慌、沉着机智的品质,不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吗?
我们也应如同老人一般,不管遇到多大困境,都要沉着冷静,勇敢地去面对,才能想尽办法,化险为夷,正所谓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”。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能锻炼出来的坚强的意志、顽强的生存能力,才能使我们不受一点苦难的折磨,才能使我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强者。
我想老人应该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,在遇到危险的时候都会用乐观、坚强的态度化险为夷。我们应该学习老人的坚强、乐观的精神,遇到困难不灰心不气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