?
阅读《追风筝的人》之前,我看过世界各国媒体的推荐语,有心理准备。作为一个资深读者,保持阅读中的理性是必要的,但是,一进入阅读,我一下子陷了进去,爱与悔、罪与罚,爱情与恐惧,犯罪与救赎……各种复杂体验相互交织,使我无法自拔,泪流满面。
?
这部书主题多样,但线索单一,使得读者能一口气读完。《追风筝的人》既可以看作一个人的心灵史,也可以看作阿富汗民族的政治史,三个差不多同龄的孩子因为出身不同、信仰不同、理想不同,结局大相胫庭,守护人类良心底线的哈桑像羔羊一想惨死在暴徒的枪口下,逃亡国外的中产阶级阿米尔通过努力过上了中等生活,具有反社会反人类性格的阿塞夫成了**不眨眼的塔利班成员。
?
亲情、爱情、战争、成长体验、灵魂救赎……凡是小说能表现的主题这部小说都涉及到了,但因为线索单一,故事的展开始终紧扣主人公命运发展,所以一点也不凌乱。
?
无论思想性、艺术性,卡勒德胡赛尼的《追风筝的人》都堪称阿富汗的《悲惨世界》,甚至比《悲惨世界》更深广、更悲惨。